close

很多年過去了..

那杯茶 在我記憶裡 永遠都是温的..

那二片餅干 好香、好甜..

─────────────────────────

校園裡 所有的小朋友 應該都背著書包回家了

只有我還没放學 被留在教室裡..

 

現在 教室裡很安靜 没人吵閙 

但也没有人會來中斷..老師批改作業

我開始擔心老師是不是忘了..我還被罰站在講台上

 

於是我努力的打噴嚏:「哈啾!哈啾~」再「哈..哈啾~」

可惜這一招完全没有用

顯然批改作業已經讓他完全進入了..走火入魔的狀態

 

「吚..吚.吚~」

當老師伸出改作業的另一隻手 開始在兩腳間 揮動拍打

我知道 救世主..終於出現了

只是從没想過 救我的英雄 會以這種形象出現

一隻人人喊打的蚊子 成功救援了我

 

老師從袋子裡拿出一片餅干 又倒了一杯茶向我走過來

:「妳知道..為什麼 老師要留妳下來嗎?」

 

「因為我立志當一隻雞」我本來就很愛哭

:「老師..對不起」

當老師把茶和餅干放進我手心 還用手帕幫我擦眼淚時

那種該笑..却哭得更大聲的感覺 

直到現在 我還不會形容..

 

「母雞會下蛋..欣賞就好了..不必羨慕到想立志成為牠」

老師讓我坐下來 一邊吃餅干 一邊聽他說話

「像老師就很喜歡小狗..但也不會因為喜歡牠..

就希望自己變成一隻小狗..」

雖然我還只是個小小學生 也知道當狗不好

 

我想起老師今天很生氣的對我說..妳這麼聰明

怎麼就没有想到乾脆立志去當一棵樹

樹還可以行光合作用~

 

「當樹不好」老師給的餅干真是好吃

「而且樹不是人..没有智慧和萬能的雙手」

老師點頭微笑 我興奮的再接再厲..

「還有..」:「没有比當一棵樹更倒楣了..一直被罰站」

 

老師憋嘴忍笑 一直看著我 我得到了第二片餅干

在那個三輪車和計程車 正在重疊抽換的年代 

餅干和糖果一樣 對一般孩子都是不常擁有的甜蜜

 

老師一直靜靜的看著專心喝水..吃餅干的我

突然他說:「老師希望妳..能認真寫作」

「我真的都有..認真寫」

「你有没有想過..立志當作家」

「没有」我早就聽叔公對堂姐說過:「當作家會餓死」

我又不像堂姐那麼會寫作文 更不想要常常餓肚子 

何況現在手上的餅干 這..麼香~

 

「有一種寫作方式..稱之為『擬人法』..%.@ 但應該要注意@.#.寫出正確的想法很重要..不是&..%亂寫..」

也是在這個時候 老師為我敲開寫作的窗..

 

那天老師還說了什麼 我已全忘記 

但有一句奇怪的話 他說了好幾次

:「記住!妳現在也許還不懂..老師希望妳能多閱讀..並且常寫作..將來..如果妳的筆可以寫身邊的一片葉子..就不一定要去寫遠方的大山」

當時我年幼聽不懂 只會乖乖的點點頭..

 

老師陪我走往校門口的路上..

「老師..您在看全班『我的志向』時一定感覺很失望~」

「我是感覺自己是不是 走錯教室..來到動物園了」

 

老實說 當年如果没有那二片..美味又香噴噴的餅干

我一定會覺得 没人比我更倒楣~

明明全班都立志想當動物 還有人立志長大後要當昆蟲 

為什麼只有我被罰站 

放學後還要留下來..

 

多年過去了..

那杯茶 在我記憶裡永遠都是温的..

那二片餅干 好香、好甜

 

而老師那句奇怪的話 

幾經歲月..不知何時已然在我呆呆的腦袋瓜裡

悄悄行了光合作用..

 

終於明白大山雖好 一如權貴高官 不必強求附會

莫忘咫尺間 小人物自有小人物的 精彩與價值..

 

於是 我在自己的部落格最上面 種下幾行心意:

『我一直夢想能以最平淡的筆調,為最無奇的故事著墨..

因為看似無奇的事物,自有它低調不爭的生存故事;

我多麼想盡我有限的筆觸,邀引更多的朋友.. 

一起呼吸生命中,細微的人事物,因為它們雖不起眼,

但却離我們最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鐘晨 jong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