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26日星期三   天氣 晴       鐘晨2011.03.07

    我相信,應該很少人會在將到法庭去面對法官時,

心情是和我一樣的。 


    上午我穿了前一天就選好的黑色襯衫,心想要進法庭不必太搶眼…,又想只要我走進去,今天庭上的法官一定會大眼注意到我。人都要進法庭了…,讓法官留下深刻的好印象,應是每個人的希望!

 

所以,趕快化個淡妝。鏡子前,練習幾次微笑角度,一定要美美的…,出發! 

 

下了車就感覺..今天的愛河心情真好,它長年住在法院旁,一定閱人無數的看出我是來旁聽的,不是壞人。但它一定不知道,今天第三庭的法官,真的很特別..。

 

已在開庭中,不能讓法官分心。收起笑臉,我進門快步隱入旁聽席。如我計劃卻真是超出我期待的..庭上法官都没有回看我一眼。她竟然没分半點心來注意我。

 

我長得有那麼淡色嗎?上次和她一起喝下午茶時,她還認真的說過我很漂亮、會引人注意的。

 

我努力拉長脖子…挺胸…再挺胸,没用!很顯然的在法庭裡,現在被告比朋友重要,所有案情來由與發展,占據法官所有心思。看著她的名字高放在法官席上,一樣熟悉的聲音,極專注的眼神,任誰在場都會感受到在這法庭內,所有進行的一切,都在楊法官的運籌掌控中。不怒而威!

 

放下已經挺得很酸的脖子,那位綁著馬尾的女書記官,纖細而柔美的接著吸引我,幾年前的事了,我也曾經那麼年輕過。此時,楊法官觀看案情,我低問歲月...。

 

「有!」這時有個被告,應聲進埸。黑膠框眼鏡下,打扮得很老實,是個外表老實相的..偷兒。

 

庭上法官定睛看著黑膠框眼鏡男,他乖乖比手劃腳,清楚交代做案路徑和方法。原來,他曾進入某知名賣場旁的一間廟裡,只靠一隻小工具,就能順利帶走他想要的東西,並快速離開現場。

 

奇怪,看他臉上掛著老實的五官,實在很難和他所坦承犯案行為聯想在一起。分明是五十幾歲的大男人了,此時回答訊問,又乖得像個不小心做錯事的小學生。認罪,點頭,全都認罪。顯然,他篤信「坦白從寬」的寶典。原來,廟裡無懼鬼神的人,現在怕法官!

 

  其間,檢察官對他說:「你拿走這些東西,變賣所得有多少?」,「你有没有想到,受害者損失有多大!」

 

很好!別停,請繼續!做壞事的人,就該給他一點有效果的震撼教育!但…終究没有出現我期待的威嚇、訓斥。內心的正義感在翻滾沸騰,没有馬上得到噴發釋放,真的快內傷!

 

另一案件..被告二 應著點名,進場。

答:「有!」很乖~

也是個眼神不安定的偷兒…

他相較没特色,是個讓人看過..就會忘了的人。

 

快!快!下一位,奇怪我的心怎麼那麼興奮。

 

又另一案件..被告三 進場。

 

也是清楚答:「有!」。是個頭皮上..只貼著幾根毛髮的快光頭男,要看清楚他那僅餘的頭髮,實在很傷眼力,我就直接稱他光頭男。

 

光頭男其實很有特色,散發著一股濃濃台味。一出場馬上讓人感覺像正在看本土舞台劇,真的很有喜感。

 

才就定位,光頭男台風穩健的馬上丟出第一句話:「阮不承認啦!」想是很有經驗的庭內常客,法官開始..國台語交雜訊問。

 

今天三個被告中,就屬他表現..最精彩!

 

他的故事中,所有人、事、物都像發生在一座「海市蜃樓」裡,隨著「海市蜃樓」消失,一切歸零。..法界稱之為:「幽靈抗辯」

 

原來,他被警察查問到一輛賓士轎車。

 

「没證件?」法官定睛看著他。

 

「賣方没給。」

 

「賣車給你的人,叫什麼名字?」法官再細問。

 

「他叫阿如ㄚ~ 」,「這樣寫…」光頭男在空中 大大的比劃,像極了戲劇中..道士作法時..對空畫符一樣。

 

「如何找到賣車子的人?」

 

「我都去修車場找他…」此時,他臉上竟然做出..舞台劇演員的表情。使我肚皮內,一直在翻滾著令人難忍的笑,就快爆漿開來。

 

「没找到..那家修車場?」

 

「後來也關了,人也不見了。」光頭男又一臉..深深的無辜。

 

最後..故事進入懸疑,所有能證明光頭男清白的有力人、物證據,全隨著「海市蜃樓」消失,而且没有其他人知道光頭男曾向一位名叫「阿如ㄚ」的人買過車。所以光頭男今天出庭,看似來請求法官證明他是清白的了。

 

庭上法官只是微笑,細聽,繼續問。

 

光頭男一派輕鬆自然,他的體內有活躍的「戲胞」,努力想演出的是歡喜大結局的主角。只是正邪過招,看得出法官早已胸有成竹,她微笑没停頓的進行下一個問題,完全不跟著他入戯。看得出..光頭男幾度想用聲調和最無辜的表情影響法官。没有用!

 

11點 出走法庭..

 

我想著每個法官在進法庭前,肯定早將私人喜怒,全先鎖進櫃子裡去了。最後,除了給被告相當機會,做有利自己的陳述,空氣中,似乎只流動著法律程序,不見庭上法官個人的情緒有任何起伏變化,這是專業的修煉。

 

大門口走廊轉彎的地方,有個媽媽上來攔住我:「對不起~」

 

她邊往廁所小跑..邊回頭:「我馬上回來..拜託 ~ 」

 

她話還没說完,我的左右2隻手,各被一對姊弟上來拉住。

 

「...」說不上來這是什麼感覺,但我知道自己樣子像好人。

 

小妹妹聰明活潑,開始發問:「妳在這裡做什麼?」

 

「我去法庭看朋友」,「她是位聰明又漂亮的女法官」回答這個問題,真是令人愉快。

 

小妹妹:「法官..的制服裡面..有穿..其他衣服嗎!」

 

「那叫法袍~ 」回答她 一半問題。

 

小妹妹:「上次我媽媽去美容院護膚,我爸爸叫我去跟她拿東西」她一雙眼閃閃發亮:「媽媽說被按摩護膚時都要擦精油..都要穿那種全身式的衣服..」好可愛,她的表情和話一樣精彩,而且停不下來:「穿那種袍子..裡面都是不能穿其他衣服的,每個人..都一樣。」

 

「...」很有意思,不想打斷她說話時,可愛的表情。

 

「法官的袍子裡..是不是也不能穿其他衣服..?」小孩子的問題像漩渦,不會停而且..一直回到原點:「法袍裡面…有穿…其他衣服嗎!妳今天去看了…感覺…法官裡面…有没有穿衣服…?」

 

有一種頑皮在..1386064829-2672605760.gif我嘴角間發作:「我..没有看到1389186281-935114238.gif法袍裡面..的衣服」

 

她痴痴的問:「所以~ 法袍裡面..有没有..穿衣服?」

 

「我没看到..有衣服」 我也没看到..1389186281-935114238.gif没衣服..哈哈哈~ 

 

她仰臉..張大了眼:「所以法官的法袍裡..都没有..在穿衣服!」

  

「哈哈哈~ 」好可愛的小女孩.. 這個問題..玩到這裡就好。

有機會遇到法官時 千萬想清楚..我可没這麼說。1386064829-2672605760.gif

 

 

 

 

arrow
arrow

    鐘晨 jong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