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對..對..」老道士用力的  一直點頭

爸爸伸手  拍拍他的肩膀  他們互看的眼睛都在笑

 


我没有去動媽媽廚房裡的東西  但却也開始..賣起了紅豆

為了這件事  這幾天只要我的手  不小心摸到她

姐姐就會開始  大聲尖叫~

 

我的青菜小舖會有紅豆可以賣 其實是件容易又愉快的事 

這要從那天下午 媽媽在爸爸的書房 整理大書櫃 

被打開的抽屜裡 掉下了幾顆紅豆..說起~

「那是蟑螂的蛋 不可以用手拿」媽媽的聲音有點抓狂

「怎麼..那麼像..紅豆 」我的驚喜也在抓狂...

 

當天晚上大伯母 還特別跑來我家找爸媽  誇獎我很乖又勤快

其實 從大伯母家回來後..

我的青菜小舖裡的紅豆  數量增加了很多

 

雖然那幾顆 摸起來軟軟又有點粘..很特別的蛋

還藏放在三叔公家的..秘密基地裡

但我的青菜小舖 除了招牌雞蛋和2顆可愛的壁虎蛋

現在還多2顆..那天從樹上帶回來的 小鳥蛋

按照現在的說法 我的青菜小舖 應該比較像「蛋的專賣店」

 

我的媽媽一直很忙  很少有時間陪我

但是每次下廚前  她還是會想到  那一顆雞蛋

 

現在  她正抓著一只碗

笑盈盈的  向我走過來:「老闆~  我要買雞蛋..」

她從口袋裡抓了一把空氣  放在我的青菜小舖上:「這是五毛錢」

我趕快從青菜小舖上 抓回那一把空氣 還給她:「今天不賣~」

 

我的媽媽  是個有恆心  又固執的人

雞蛋藏在家裡  真的很不安全..

 

午飯後  趁著烈陽人稀少  所有小朋友都被抓去睡午覺

我帶著那顆雞蛋和可愛的壁虎蛋  悄悄的  往三叔公家溜去..

為了安全  我決定讓所有的蛋寶貝  團圓住一起

 

可能是心裡面  有了愛的負擔  我的行為  也更鬼祟了..

「師姐~ 妳要去哪裡..」嚇一跳  蛋寶貝..差點掉下去

是村子裡  那個很奇怪的道士

他不能算是個和藹可親的人  每個孩子都不喜歡他

他的頭髮灰白  臉上貼滿了老人斑和皺紋

說話時  還會露出幾顆  臭臭的黑牙..

 

我常會努力不要遇見他 尤其是在村裡..大拜拜的時候

大桌上的雞那麼香 魚那麼大 還有一隻大豬公..肥肥的

很多人流著口水  圍著牠..

「師姐~ 妳是上輩子修行的仙姑 不可以吃肉..」可惡的道士

有他在的地方..只有我不可以吃肉 偏偏大人們都相信他

 

「...」不想讓他發現  我手心裡的蛋寶貝  怕他又要碎啐唸..

一直想不明白..為什麼  他見了我一直都很客氣

其他大人看到我  不要罵我..就好了~  

 

所以 我還是比較喜歡去教會  找耶穌..

那裡不但有糖果 牧師還會對我說:妳是父神的 女兒

當神的女兒  總比變成一個老道士的姐姐  自在又快樂.. 

 

想到這裡  教會剛好在隔壁..

村裡没去上學的小朋友 常常聚在那裡

推開大木門  我高高的亮出 那一顆招牌雞蛋..  

另一隻手 輕輕握著要大家羨慕驚呼的秘密武器..壁虎蛋

「我有 蛋~ 」興奮快步的走進去

「我有 蛋~ 」好多回音 向我丟回來:「我也有蛋~」

 

一張張小臉 全都興奮的向我 衝過來 

每個人都用自由女神像的姿勢 向我炫耀自己手上那一顆蛋

原來今天是復活節 所有來教會的人  都可以領走一顆蛋

 

這真是個 重大的打擊 

現在 他們每個人手上的蛋 全是手工彩繪的 

而且看起來 都很漂亮..又特別

只有我的蛋 没化妝..是白的

 

雖然牧師發現了我 我也很快的 得到了一顆彩色的蛋

現在村子裡  就像在籃球場上  每個球員手上都有一顆球

不必搶  更不需要去羨慕別人  每顆都很漂亮 ..

 

我的「蛋」已經不再特別

輕輕握著它們  悄悄的和手一起放入口袋裡

手肘上黑黑擦傷的皮 是攀拿鳥巢從樹稍..滑落下來的甜美記憶

其實 每一顆蛋寶貝 都有我的辛苦和努力

那天 我没有再溜進三叔公家的..秘密基地

回家的路上 小小心靈..說不出那種失落的委屈  

 

幾天後..

那一窩 軟軟..粘粘又特別的「蛋寶貝」

在一片歡天喜地的鑼鼓鞭炮聲中 也風風光光的陪著小堂姐

幸福的 嫁出去了~

 

當天晚上半夜裡 我家的大門發出了 巨大聲響

有..小偷~ 」我們全都被吵醒 一起叫了出來

 

「鐘晨的爸~ 鐘晨的媽~ 」是大伯母的聲音:「開門啊~」

她急促的聲音 好像在發抖 :「出..大.. 代誌了~」

「阿惠..被趕回來了」她在說今天的新娘子  也就是小堂姐

 

沿路上 大伯母一臉青白 仔細的說起..

新娘子的嫁妝裡 有不祥又嚇人的東西 親家翁非常..非常的生氣

「迷信」一路上爸爸 不再說一句話 我騎在他背上..也很安靜

這樣的氣氛真的很可怕..

 

我們連夜趕到三叔公家 客廰裡所有的人都不說話

全都凸著眼珠  安靜的盯著那一窩  軟軟又粘粘的「蛋寶貝」

老道士摸著鬍子站在門邊 親家翁也生氣的坐在裡面

 

么壽ㄛ~ 」媒婆拉開嗓門 往我爸爸跳過來:「驚死人..」

她指天畫地 誇張的表情像演戲:「一窩..蛇蛋捏 ~

 

爸爸瞇著眼 原本抿成一直線的嘴終於開口:「這個我要帶回家」

「誰都不可以..來跟我搶~」爸爸笑笑的眼 看向媽媽的臉

 

「這是我們家的..誰都不許來要」媽媽向來是爸爸的應聲蟲

媽媽竟然還誇張的露出  喜孜孜..如獲至寶 的表情

 

「這個秘密習俗..」爸爸的表情很認真

「原本不想說的..因為實在太稀有 又神奇~ 」

 

爸爸邊說 邊慢慢的往老道士走過去

:「習俗上..蛇如祥龍」他像吟詩一樣  開心的搖頭晃腦 

 

「對..對..對..」老道士用力的  一直點頭

爸爸伸手  拍拍他的肩膀  他們互看的 眼睛都在笑

 

「蛋..是希望的開始」我注意到 全部的人都在用力點頭

「蛋..代表嫁進門會 生生不息」話到句點..爸爸鬆了一口氣

 

「對..對..對..」老道士還是用力的  一直點頭

 

「是這樣嗎..」原本很生氣的親家翁  還是有點懷疑

 

「當然是這樣..」原來牧師也在這裡:「蛋有祝福的意思」

:「蛋象徵春天新生命的開始..前幾天復活節..我教會裡也送給每個人一顆蛋」

 

「對..對..對..」老道士還是一樣 用力的..點頭支持

 

「...」親家翁盯著 那一窩軟軟粘粘的蛋 還是覺得有點怪

「是怎麼跑進去箱子裡的..」

 

「像這樣..自己跑進去生的蛋」老道士終於開口說話了:「是天意~」

「要得到這種 上天來的祝福..這個..是相當 不簡單哦~」

老道士摸著鬍子走了出去 很快的消失在門外 漆黑的巷口..

 

最後 親家翁喜孜孜的..捧著上天來的祝福:「歹勢啦~ 」

「是偶不懂 還有這樣的習俗」他憨厚的臉  仍帶著酒席上的微醉

:「都不知道..這是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媽媽悄悄上去拉住..破涕為笑的小堂姐 :「妳千萬..要記得喔~」

 :「這種天上掉下來 的禮物..」媽媽現在也變得很鬼祟 :「天亮前  一定要拿去没人的地方丟掉..」

 

arrow
arrow

    鐘晨 jong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