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現在最常坐著的  是什麼椅子?

真想和你聊聊...我家還没有沙發,只有木凳時的故事。 


爺爺在大廳平躺著…,那年聽說我約2歲半 。

 

所有的伯伯、叔叔、姑姑..叔公都聚在四合大宅院

明明不是大過年,却很熱鬧。

 

大廳堂裡,到處掛滿了白色布幔..

看起來很好玩,却没任何孩子敢去拉扯,真奇怪!

 

我現在還不算很老,但要再細想當年...

有很多的事,在記憶中常會脫皮..跳頁,模糊。

唯有這麼皮開肉綻的記憶,真是..刻骨難忘!

 

在四合大宅院的前庭,這裡原本是用來晒稻穀,

也是我常騎木馬、追小雞的地方。

現在,無論大人或小孩,

都被那個穿著奇怪衣帽的人,安排跪在一起。

 

他很威嚴,每個人都聽他的,

就連最可怕的大伯母,也一樣...全聽他的。

長大後才知道,他就是葬禮中的:「師公」

 

突然,嗩吶聲響起

大人們早就約好似的,同時大聲哭號..。

 

跪好久,腳好痛。實在忍不住的..我哭了起來

「真孝順!哭那麼大聲」我很意外,没想到哭也能得到肯定

 

實在很熱,竟没有人喊口渴,全都低著頭猛哭

我一直抬頭 偷瞄...

只有爺爺一個人平躺在大廳睡覺

 

忘記我是如何自己走進去..扯下蓋在爺爺身上的白色被單,

没有搖醒爺爺,却被駡得很慘。

 

大伯努力教導我們這些年幼的小小孩

當嗩吶聲再次響起時,要如何哭的依序爬到爺爺身旁

從一個白色大口袋裡...每人可以拿走一毛錢

 

長大後才明白

這是中國禮俗中的「手尾錢」。

 

在那物資極為匱乏的年代

這個消息,使每個孩子的眼睛都亮了起來。

 

然而

要哭爬出去..也是要講究輩份、年紀大小的,

我在最後,一直担心..錢會被拿光。

 

終於,我也順利的哭爬出去領了爺爺的手尾錢,

我的小手緊握這一毛錢銅板

雖然不明白爺爺為什麼一直都在睡覺。

但我很清楚的知道,

這一毛錢,就代表著一顆「甘仔糖」

 

突然,我發現大堂哥手掌上出現的是一枚大大的..五毛錢!

姐姐也是!二堂哥也是!...也是!

只有我老實的..只拿了一毛錢。

 

「嗚~哇~...」我放聲大哭。
 

抬望眼

大伯正拿著那個放錢的白色大口袋,往後院走去,

在那搖搖晃晃的白色口袋裡 還有銅板在裡面叫個不停...

 

實在說不上來當年幼小心思..的委曲..

我竟大哭的撲跪...往大伯腳邊爬過去...

 


真是哭到快抽筋~
: 「大伯~你..你..你也給我..手尾錢…」

 

 

 

待續..

 

 

 

全文來源 http://www.wretch.cc/blog/jong921/17584899

 

arrow
arrow

    鐘晨 jong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