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已近深夜二時許,窗外傳來陣陣機車震耳狂飆聲,劃破了甯靜,卻意外挖出了塵封已久的記憶。

    時間回到民國七十九年×月×日的澎湖,外子奉派於澎湖○○○任檢察官。為免其舟車往返費時,在孩子滿月後我毅然辭去工作客居於此,並在看守所旁對另一幢背海的久齡木造眷舍產生莫名鄉愁,雖然窗搖門晃的,但當時月租金一仟元,水電自付,真是合算!

  那年是個大寒冬。夜裡我總蜷曲著身體蝦睡,並不是因為厚重的毛被不足以禦寒,而是經歷了一場現實與夢境的交錯,使我瑟縮在記憶的角落裡顫抖……又顫抖。

  快廿年了,那夢境依然是個疑惑:

  一輛深藍色的箱型車在筆直的道路中疾駛。在天色說亮不亮,要黯不黯的黃昏裡,車大燈的照明效果顯得吃力且薄弱……。後車門由下向上是全掀開的,車內一位身上斜背著紅色帶子的阿兵哥坐靠著一個大箱子,箱子是白色的,正中央大大的一個「奠」字。夢中不知何來的信息:「他不是睡著了,要知道他怎麼死的,就去問軍情局!」

  我似乎困在奔逃不掉的無形圍牆,始終跑回原點。

  而那阿兵哥的臉總能正正的在我面前出現,我確定不曾認識他,感覺他並無惡意的要我定睛看清他的臉...

  我驚駭轉臉側身再跑,觀音亭、木麻黃、林投樹與咕老石牆等,快速在我腳前布景般翻閱,意外的是他不必跑,出現的速度竟比我的心跳還快。


  當我跌出夢外時,天色已然大亮。

  我第一時間抱起方滿月幼子,埋怨起孩子的爸昨夜值班仍未回來。抖抖的我不敢用力呼吸的四下張望,但其實很怕真的看見了什麼。

  猛然一陣拍門聲,我不知何來的神力瞬間飛彈起來,並精準的撞向牀頭。外子終於回來了。

  他體貼的帶回來早餐,深情的看我一秒鐘,便轉身去餵他心愛的小狼犬。

  我努力的將昨夜夢境完整的由口白演出,而他也習以為常的哼、哈應和著,雖然不能肯定他是否有在聽,但話有了出口心裡的恐懼感就少了些。

  突然他用興奮的邀功口吻告訴我:「老婆!我聽說了,我們租的這一帶附近是古戰埸,很特別吧?」他一點也不駭怕,我剛倒下休息的疙瘩全又立刻站了起來,還多了個寒顫。

  「膽子小還偏愛古老舊物,妳看上的這房子不算古蹟也差不多了。」他無奈,但喜歡寵我:「今晚我會早點回來,別怕!」一下變英雄,他很樂。

  我趁機依偎著他,又將夢境碎唸了一次。

  「軍情局,有這樣的單位嗎?幸好没有。」我自問自答起來。

  「有啊!我正奇怪妳怎麼會知道?」那時還未解嚴,軍情局是個神秘的單位,尤其女孩子知道的機會不多。

  「我不知道!是夢裡有人告訴我的……!」又是個寒顫。

愈想心愈怕,像小時候央求著要跟爸爸同去上班一樣的被拒絶。

  看著他連早餐都不及吃的出門,視線在距離間拉扯,直到他的身影隱没在巷的盡頭...
 
  我緊鎖門窗的對著熟睡幼子解釋:「窗搖是因為風在吹,有聲音是正常的。没什麼!不要怕!」

  黃昏的腳步來了又走,總是輕看等門人的守候。


  直到入夜,我手上猜了一整晚銅板的人頭像,並没有乾脆開口告訴我:「他不會那麼早回來!」在他的工作上這是時有的經驗,我並不意外。

  在電話上得知他去勘驗車禍現埸,回來的時間更不確定了。剎時整個世界好像全都讓給了我一個人。孤絶,森冷。

  零時卅分,他的拍門聲還是教我彈跳了起來。膽小一直是我無法克服的痛苦。

  帶著疲憊的歉意,他開始細說遲歸的理由:

  昨天傍晚時,由於當時天色說亮不亮,要黯不黯,所以一般車大燈的照明效果都不佳。有輛深藍色的箱型車因為道路筆直,可能速度快了點,拖行了稍早已發生機車、腳踏車對撞車禍而伏地不起的一位傷者,竟不自知。

  傷者已死亡,死因與責任歸屬相互爭議不休。今天傍晚案子才移到我這裡,在現場我親自持手電筒爬進疑似肇事的箱型車輛底部,終於讓我找到一小條勾勒住的衣服布料,我馬上拍照取出。一經度量,果然與死者背部傷重部分衣服缺口相符合。而此一受傷部位疑似這名軍人的正確死因。

  「我會再細查。」他閉眼沈思。而我幾乎忘了呼吸,全身疙瘩波浪似的一陣又一陣。

  「那箱型車是深藍色的―當時天色說亮不亮,要黯不黯―路很筆直―死者穿軍服―――」起乩似的寒顫使我第一次這樣誇張的抖個不停。「那箱型車是軍情局的?」我再問。

  「妳怎麼知道?」我還來不及回答,他又馬上想到什麼:「死者是名排長――真的背紅色帶子。」

  「要知道他怎麼死的,就去問軍情局!」我不自覺脫口補了一句。他瞪大眼直看著我,好久我們都没再說一句話。

  「妳的夢境的確很奇怪。但子不語怪力亂神,這件案子我還是要細查。」他滿眼血絲,這樣的夜談一點也不浪漫。

  這是一個發生在澎湖的車禍真實案例,我的夢境是在案發當夜,此案件尚未移送到外子的單位之前。

  我無意唐突軍情局,更深恐褻瀆了往生者。

  雖然最後證實案發事實與我奇異的夢境完全相符,我仍相信車禍案件確實是令人不願且痛苦的遺憾。為何會有這樣的夢境我不明白,而那位不幸罹難的弟兄又如何知道肇事傷害他的人在何單位服務?實在令人不解。

夢的本身也許没什麼特別意義,不值得贅述與研究。

  但若這樣的夢境果真包藏信息,那麼法網恢恢之外,天地是否尚有鬼神,實值得醉心於飆車的朋友儆醒,更是心存歹念,跨足為惡的朋友所要三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鐘晨 jong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