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姑姑撕裂的慘叫哀號聲  夾雜著三五惡匪狂笑聲

劃破奶奶的心與肺...


「你的..奶奶為什麼每學期都..要拿鞋子給我當奬品?」

我真是一頭霧水:「真要提供奬品 給別的不好嗎~」 

這樣的家長會長真奇怪...

「那是因為...」話還没開頭  他竟深嘆一口氣

:「如果有機會...希望妳能去看看她老人家」

「或許她現在..還能認得妳..」

但我寧願她不要太清楚的認出...是妳~」

 

直到火車經過池上  又漸離月台前  他一直靜默不語

這時左前座原本已空的雙人座位  一下子擠進來一家四口

年輕媽媽大腿上坐一個約四歲   動個不停的  小男孩

另一個大一些約七歲  坐在靠走道  媽媽旁邊的椅子上..

爸爸面對他站著  擋住他可能往前傾  摔下椅子的機會

 

一個池上便當  二片半的白吐司  顯然是他們全家的午餐


爸爸屈腰站著  伸手從袋子裡抓出二片吐司 

放到年輕媽媽和小男孩手中  笑得一臉滄桑..

爸爸繼續打開唯一的便當 交給大兒子

誇張的拉高音階:
「厚~我今天中午吃得太飽了 肚子好撐」

還打了一個..很人為加工的  嗝~

年輕媽媽面無表情 一頭亂髮...

 

小男孩快速吃完一片吐司 開始動手和哥哥搶便當
爸爸笑哄著:「剛才我在車下吃便當的時候 你們不吃」

他的說話音量 總讓鄰座所有人都聽得很清楚

「好啦~我來餵..」爸爸接過快被搶翻了的便當

「弟弟有吃一片吐司~」在小哥哥不滿意的抗議聲中

很快的  一個便當吃得只剩下空盒...

媽媽終於忍不住開駡:「你們都不留一口給爸爸吃」

她將僅餘的半片吐司 硬塞進那位爸爸嘴裡

:「你一整天都没吃東西 會餓死啦~」

 

没看見服務人員再推車來賣便當 

只有查票的列車長 來回間 都側身而過

他們一家人  在列車長藏愛的眼下  全隱了形... 

 

那個爸爸  正用力的扒著飯盒

再抬頭對著孩子笑了又笑:「你們都不吃乾淨..」

他表情誇張的大口..大口繼續吃著..

 

我没有魔鏡  但我有戴眼鏡...那飯盒早就空了~

真希望自己是個貨真價實的  巫婆 

變出來的不是毒蘋果  是便當!

 

我們應該是同時注意到  在座位上那個小男孩

因為布鞋太小了  而將鞋後跟踩平  當成拖鞋繼續穿...

 

感覺得出 這時旁座的他 心緒有了很大的起伏

於是 一個簡短卻久遠的故事 在他口中輕細流出:

 

那應是民國39年12月的事了.. 

爺爺雖出身書香世家  也是當地名門望族

但飢餓與物資的匱乏  卻在我們家族引爆一場不休的災難!

 

那年  大陸因長久戰亂  土匪四起

爺爺和奶奶各帶著3個年幼稚子 夜行逃亡

說好 萬一離散了:「大家有命..定在台灣見!」

 

果然  在一次躲避盜匪的奔逃中 
奶奶失去了爺爺和其他孩子的消息...

湖南本是內陸省  
一個女人要帶著3個年幼稚子偷渡逃亡

最大的長女才12歲  她一路懷抱呵護著襁褓的么弟 

她是我唯一  也是從未謀面的姑姑...

 

那天夜幕才低垂 
她們暫宿的廢棄農舍外  傳來匪徒漸近狂叫聲

奶奶和姑姑機警抱起已熟睡的孩子們  匍匐逃往樹林


多日的奔逃  姑姑腳上原本已太小的鞋 

更是鞋底洞開  破損不堪.. 

一片尖細碎石  刀鋒般穿過鞋子的破洞

直深深的  插入姑姑的腳掌...


眼前  越過溪流  就可以安全隱入濃密樹林了

腳掌穿心的痛  困得姑姑只能在地上爬行 

她  終究過不了溪~

 

奶奶用另一隻手接抱過姑姑懷裡..被跌嚇醒的小叔叔

往樹林方向  繼續奔逃...

 

就在夜幕中  伸手不及幾步路  的背後

姑姑撕裂的慘叫哀號聲  夾雜著三五惡匪狂笑聲

劃破奶奶的心與肺...

 

鐘晨 (於無名)  2011.11.19


待續...  

 


 

巫婆戀 (17)...追.奔

哭得太久 鼻子很塞

最後 竟從我的鼻子擤出了 馬的嘶叫聲 ~

 

 

感謝:可愛兔子貼圖為好友   "柚夏" 

 

 

 

友情支持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鐘晨 jong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